close

DSC01926.JPG

桃李春風----愛的紅圍巾     / 小荷

 

之前任教的學校,有不少腦性麻痺孩子。腦性麻痺除了先天因素,也可能是生產過程中缺氧,導致胎兒運動神經受到傷害,行走及握筆都受到影響。

 

快退休前曾在某個班級任教,大部分孩子手的靈活度並不好,但學習動機強烈,十分渴望升大學,因此要求跟著我上第八節輔導課,我當然歡喜點頭。

記得那時上課時間一到,幾個學生就會拿著課本講義,從二樓坐電梯上到三樓,安靜地坐下來,認真地開始額外的一堂課。每每看他們認真聽課,練習作答模樣,那專注的神情,真的讓我很感動。

勤能補拙,後來那幾個孩子後來都如願上了大學,就讀喜歡的科系。我開玩笑,說笨鳥慢飛,終究還是飛上青天了。真的可喜可賀。

因為要退休了,我跟他們說:「老師也要跟你們一起畢業唷。」沒想到身為家政老師的班導,指導學生織了一條紅色圍巾,還買了卡片每個人簽名寫一句話,在畢業前夕推派代表致贈予我。

女同學安妮寫道:「謝謝老師三年的教導,還額外讓我們上第八節輔導課。」很頑皮的陳平則寫下:「當你圍起圍巾時,就會想起我們。你口中永遠的可愛寶貝蛋。」離情依依,滿是不捨。

那條由孩子們一針一針接力完成的紅圍巾,是我教學生涯中收到最珍貴的禮物。孩子們的感恩之情,我亦感念終生。

 

2020. 3. 19 人間福報 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796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