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房夜戲 ---沈志方
 

半夜
颱風剛過
太太回娘家
一疊學生作文忽然改完
明天放假後天發薪
初夏的遺憾之事
實在說,所剩不多

所以囉
右腳一伸就擱在
案頭莊子齊物那一章上
徐徐噴煙與蚊子共享
長壽的滋味,閒看牆角蟑螂
逍遙於無何有之鄉
讓群書在架上倒立

(所以囉,不為無聊之事
何以助此有涯之興?)
所以囉
寫兩張半懂不懂的甲骨
嚼兩顆半澀不澀的檳榔
算兩遍半悲不悲的薪水
看兩章半怪不怪的古龍
猛抬頭,小李飛刀例不虛發——
著!

「哎喲!」我摀住積滿灰塵的心
劈面被窗口射來的
第一道曙花
射中

——〈書房夜戲〉沈志方
 
 
 
【詩路典藏作品選 】回家/沈志方
十輪呼嘯闖亂你驚愕的肢體後
一滴鮮血爬回家
啪答重重落在晚餐桌上
(像以前在外頭做錯事,那麼畏畏怯怯的說-爸,我回來了......)

爸爸該去哪裡?
燈變的很暗一條河頓然在體內決堤而爸爸該去哪裡?
客廳後院臥室日記相簿還是你的童年喊你回來吃飯?
你要不要再用甜甜的小白牙-如約會遲歸在爸爸逐漸重聽的右耳邊,呵氣,熱軟軟的,說:爸,我回來了
爸爸該去哪裡

媽媽該去那裡一把針在衰弱的心跳間折裂。
媽媽在太平間外頭你呵孩子你在裡頭用傷口喊疼疼疼疼-重鐵門任媽媽無助搥打成兩個世界,
開門孩子你開開門你又再鬧彆了媽媽知道

開學前你向爸媽保證不再貪睡微積分不再哇!
吐的成績單滿臉血不暫用零嘴抵抗正餐(你說誰教餐廳的菜難吃)
只是媽媽再炒不動桌上這盤你最最愛吃的長壽雞了因為每塊用血絲與絕望炒出來的雞丁都是你貪嘴過貪睡過的,


一滴鮮血爬回家
一滴原是爸媽體內的鮮血
啪答重重落在晚餐桌上
碎裂成無數片的驚惶與疼痛
從一聲急煞車裡
分頭
哭,著,回,家

-------------------------------------------
◎關於沈志方
  東海大學中文系、中文研究所碩士。曾任建設公司企劃、「遠太人」月刊總編輯、「創世紀」詩社同人。現任教於東海大學、僑光商專,並任理想國開發集團總經理特別助理。曾獲第二屆東海文藝創作比賽詩組首獎、第一屆金筆獎詩組首獎。創作以新詩為主,著有詩集「書房夜戲」等。沈志方的詩致力追求詩質的提升,內容則書寫對人生現實的深沈感受和冷靜觀照。


 
夜讀棋譜/沈志方
深夜與棋譜對奕
苦苦思索一著援手
不成,兵臨城下飲一小杯高粱
含恨上?

夢中盡是烽火,馬砲士卒
血流成河,隔著一截說淺
不過只寫上楚河二字
說深,卻深如歷史的兩岸
總有兩位不共戴天的將帥
彼此對峙,成王成寇轉眼
成灰,或隨手一擰
就可擰出滿局血漬的棋譜
等某人在深夜去讀
然後在夢中傾耳聆聽
殺──
刀刃與所有頭顱的驚呼

夢中還有大夢﹕
我也是一局殺聲隱隱的棋譜
骨骼血液為局,我也有
愛憎、義利、勇怯……
這些不共戴天的將帥
盤據體內,夜深時摶殺慘烈
所以每天清晨疼醒,我常是
不知為什麼含淚起?的
馬砲士卒,?帶各種武器
奔馳在上班下班的小小棋盤上
苦苦計算得失勝敗,含恨
想像殺聲隱隱的一局棋譜
世界也是

(但,橫豎
也不過是
飲一小杯高粱的情事
罷了……)

兵臨城下之後,夢裏
我看見自己嘖,一口飲盡高粱
然後輕鬆的含恨上?
備妥清晨醒來的一小滴淚水
出門的各種武器(比如說
微笑)然後,我看見自己
快樂的在夢裏
熄燈睡覺

現實中的我
含淚醒來
 

掌心意象
 
(請原諒我身為男子
而如此平庸,如此驕傲易怒
如此無助……)
 
當我倦時
枕我頭顱在你深深的掌心
讓受阻的歲月與壯志
一同向你細膩的紋路降落
讓這塊溫柔的土地
承受我如石的沉默吧,以及
一干再幹而猶未全幹的
心事
 
枕在你深深的掌心
我依稀聽到許多紋路
 
在輕輕歎息,並一再圍繞
撫慰我:受挫不過是一種
輕微的後退,只要無損於
智慧(這一道紋路
如此柔和,清澈)
自你掌緣流經我額際兩側
並在中央與另一道
堅定的感情會合,密密承受
我疲倦的降落,一再圍繞
支持我重新梳理糾結的
事業,與長長的生命紋路
我們一生的紋路
 
如此寒夜,你的掌心
是我最好的取暖方式……
 
(選自19841123日《聯合報》副刊)
 
 

向明【賞析

 

  人奔波一生總有疲憊的時候,需要打尖打氣的時候,哪怕是極為短暫的一刻,也足挑亮心燈,鼓足勇氣續奔前程。沈志方疲憊的時候,挑了一塊掌心,他就在那掌心的細膩紋路裡承受撫慰,接受鼓勵。如此的寒夜,有如此的掌心,自是人生最好的取暖方式。詩很深情,也很婉約。《掌心》這一意象如此的取用也很新穎。

 

-----------------------------------------

後記: 對沈志方, 不是那麼熟悉。 詩 讀得不多。剛好 川川 師 提及, 於是 去找出幾首作品來閱讀。閱讀, 有時 零零落落, 讀詩  是癡愛文字的豐饒  細膩 。有些意象自有其脈絡, 字裡行間的思維於是照見 智慧。2020. 7. 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