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結婚的女人】

    個性憨厚的阿寬,具美術天分,信手拈來,常就維妙維肖的一幅速寫,不知著迷了多少女孩,可是家境貧窮,讓阿寬在就學過程中一路吃足苦頭,助學貸款解決了燃眉之急,但是難以溫飽的生活費及繪畫顏料的開銷讓他疲於奔命,兼差是不得不的外務。

    是誰說的,娶個有錢的老婆可以少奮鬥三十年!阿寬也不是沒做過白日夢,希望哪天時來運轉能當上有錢人家的乘龍快婿,那麼至少不是一步登天也能舒舒服服過日子,他最在意的莫過於能多一點時間創作,那是他夢寐以求,一直渴求不到的憾事。眾多欣羨者中,有驕氣十足的,有脾氣剛烈者,有毫無主見者,有只可以當花瓶擺的,阿寬心裡很清楚,這些女孩恐怕沒一個能夠跟他牽手走一生。怪只怪命運乖違,當年父親若不要經商失敗,他也不會一貧如洗。眼見夥半中有人出雙入對,除了羨慕以外,阿寬告訴自己,窮也得窮得有骨氣,了不起不結婚。唉!這年頭,當真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別說養家活口。隔壁林大哥就告訴他如果不能兼善天下,至少要獨善其身!

    真真生來與眾不同,所謂的不同倒不是長相,而是行事作風,真真個性內斂,在班上獨來獨往,平日很少跟其他同學打交道,無它!不善交際。但真真獨獨對阿寬很關照,如何一個關照法呢?例如他知道阿寬經濟不寬裕,常有一餐沒一頓的,有時是一杯奶茶,有時是一個山東饅頭,總是推說多出來的,吃不完,沒胃口,請幫忙消化剩餘物資,那是施捨之餘還不著痕跡顧到他人尊嚴,就憑這一點阿寬便動了心:「蕙質蘭心」阿寬悄悄下了註解,阿寬心裡想以後誰娶到真真真福氣。

    儘管動心,但哪裡敢有所流露呢?生命的長河裡諸多無奈讓兩條平行線一直沒有交集!大學畢業後,阿寬在職場打轉,忙著賺錢改善生活清償債務,根本無暇想到成家,有一天夜裡,阿寬忙完工作都九點多了,晚餐都還沒吃,便隨意找了一家小吃店,點了一碗牛肉麵,筷子還沒動呢,突然聽到一個陌生又熟悉的聲音,抬頭一看,不是真真是誰啊?真真手中牽了一個四、五歲模樣的男孩正踏進來點餐。老同學多年不見,特別親切,彼此話匣子打開,聊了半天:「是你兒子嗎?」阿寬投石問路,「不是!是我姐的兒子!」「姊姊得乳癌半年前過世了,姊夫經商經常不在台灣,所以孩子託我帶,白天我上班,孩子送幼稚園晚上及假日我自己帶!」阿寬直點頭,讚美說不簡單,那麼多年不見,難道她都沒有心儀對象?阿寬半開玩笑試著問話,換來的是「沒啊!」

    歲月催人老,經過三年的若有似無的交往,阿寬終於忍不住提及婚約「我是不結婚的!」簡直比被雷劈到還驚恐,「為什麼?我不夠好?」「不是!我答應姊姊要好好幫他扶養兒子直到成人,所以、、、」「傻女孩!我們結婚也不影響你繼續照顧外甥呀。」

   「對不起,阿寬!我知道你是個很有家庭觀念,很上進的男孩子,我不願意這樁婚姻為你帶來閒言閒語。」阿寬深知他這輩子打燈籠都沒地方再找一個處處為他人設想,如此悲天憫人的女孩了,命運啊為何如此作弄人。

    忽忽二十多年就這麼過去了,當年的小男孩已經大學畢業,當兵回來,也有了心儀的女孩論及婚嫁了。婚禮上,這個作阿姨的比誰都高興,因為她不負使命,應允姊姊的承諾做到了。新郎官與新娘子正式下跪叩首,感恩阿姨的扶持,並發誓孝順真真如親娘,真真喜極而泣,一切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可能太高興了又為了外甥婚事忙了幾天幾夜,睡眠不足,在返回住處的路上遭到對向車子擦撞,到底是從不喝酒的真真不勝酒力,還是對方過失,一時也還難以釐清。

    床邊,當真真醒來時第一眼映入眼簾的不是別人,正是阿寬:「嫁給我吧!讓我照顧妳!」真真的手被握得好緊好緊,眼淚不爭氣像黃河潰堤般:「我願意!」

 

2009/5/26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