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下載 (2).jpg

FB 幾個月前 來加友 的一對夫妻, 先是 太太 郭老師 是北市商退休老師。 因為我轉了一篇前考試院長王建煊 文章  <  鼓聲可以傳多遠>  ,郭老師 說她是醫生世家,父親是。大哥也是。交流幾回,先生蘇教授來加友。 原來是 台大森林系教授 蘇鴻傑。正為疾病所苦,之前還曾在醫院住院 355天...照護上 具護理專業的郭老師,自己一肩扛起。 而從 2014 至今, 歲月悠悠, 當病人狀況越來越下滑,最近也進出台大好幾回。

每天 FB messenger 大約七點多,蘇老師會轉一張 line 圖檔, 例如 蘋果圖檔 加上平安是福 的字句。就一個簡單問候。我也會找一張 可能是自己出遊 所拍 或 朋友轉來 不錯的圖檔 彼此分享。 12/ 3  我傳的是 家裡很漂亮的 紫藤花。然後 成了絕響了。早上 起床打開 手機, 郭老 師動態 跳出來 蘇老師五分鐘前突然走了。 大約是 六點五分。彷彿 觸電一般。這就是人生,一口氣不在 就不在了。 先下樓 餵小黑,然後 詢問 有人可以協助嗎? 七點多 回應說有。一個早上 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長年生病,女兒又在國外,之前疫情嚴重也還特別回來探親,誰都料不到是訣別。

郭老師 是我少見很有定力 毅力,十分吃苦耐勞的女性。之前疲累不堪時我曾建議是否 請外傭 仍 不為所動。

生病,病患拖著生病的軀殼過日子,生活起居都要仰望他人,內心一定也有負擔。但也無能為力,無法改變現況。照顧者 自己也會疲累,也會生病,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最辛苦時 後援部隊 在哪裡? 示弱 並不可恥,還是 得尋求支援撐起日常。

都不知 他女兒回來奔喪, 也要隔離十四天嗎? 無法立即給予母親郭老師協助, 這此刻疫情還真 增加牽絆啊。

蘇老師 願一路好走。


 

2020. 12.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