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6_0.jpg

 

2021. 2. 28--3.jpg

過年  2021. 3. 17

 

「媽,我過年沒搶到高鐵的票呢。怎麼辦?」兒子給了讓人頭昏的訊息。「那就留在台北。」因為疫情,不賣站票,加上小孫子還不滿一歲,實在不忍兒媳一家三口舟車勞頓。過了半晌,許是跟媳婦兒商量,有了新方案。


 「我們決定提前二月六日回去,票已經訂到了。」

 最是歡喜的莫過於我,即便只停留不到四十八小時,我還是雀躍不已。因為想抱小孫子的心如此急切。隔天快速擬好年菜菜單。先行前置作業,然後又去餐館兒訂了五六道菜,澎湃等著提前圍爐。

 小孫子已經咿咿呀呀開始學說話,從出生至今我這阿嬤才見面第二回,娃兒很賞臉肯給抱,讓我歡喜不已。抱在懷裡,沉甸甸,頗有份量。要感恩外公外婆無微不至的照顧。好久沒有聞到嬰兒的奶香味了,重溫當年養兒記憶,霎時所有記憶都回來了。

 說時遲,那時快,娃兒居然開始臉色大變,媳婦兒眼尖說:「嗯嗯囉。」果不其然,隨即飄香滿屋,當娘的手腳俐落立刻接手處理。這畫面離我三十幾年了,一時手忙腳亂,反應不及。

 對新環境充滿好奇,小孫子原本有午休的習慣也被打亂,哄半天就是不入睡,他娘只好帶他到外面逛逛,人來車往,娃兒看得目不轉睛,直到下午三點多沒電了才擺平。

 別以為小娃兒當真乖巧,什麼都不懂。才不呢。當日落西山,天逐漸暗下來,小孫子開始察覺空間是陌生的,無論如何再也不肯安份,先是抿嘴啜泣,發現大人不理不睬,索性火力全開,嚎啕大哭,她娘哄著、揹著都安撫不了,我接手更不用說。已經夜裡十點了,兒子當機立斷決定返北,叫好車等待的空檔,娃兒居然不哭了,好似知道可以回家了,真是神奇到不可思議。

 不負使命,司機風火輪般送抵高鐵站,趕上十點五十九分班車。那頭外婆外公及阿姨無縫接軌半夜到站迎接。看見外公,娃兒笑了。那是小孫子再熟悉不過的味道,之後便把頭藏進外公的臂彎裡沉沉睡去,凌晨一點多發生六點二級地震也吵不醒了。啊!人家說帶一個小嬰兒有如帶一支軍隊,半點不差呢。小孫子你的一顰一笑眾所矚目,呵呵笑聲直抵天宇,阿公阿嬤都愛你。

2021. 3. 17 馬祖日報 

http://www.matsu-news.gov.tw/pdf/mtnews/20210317P3C.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