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 枇杷二三事

文/小荷 2021.03.30

 

枇杷的栽植很勞神,價格始終居高不下,是高貴又體面的送禮水果。時候最常吃的水果是香蕉、鳳梨及甘蔗,枇杷難得一見,更別說品嘗了。

 

就讀大學後開始兼家教,返鄉時,我大手筆買了三盒枇杷,所費不貲,歡歡喜喜地獻給奶奶跟父母,哪知道卻換來一頓罵,父親說:「那麼貴你也買,錢那麼好賺啊?」我不發一語,知道父親心疼我打工辛苦,不要我亂花錢。

 

餐後,我洗了一盒,奶奶說汁多甘甜,很好吃,嘴角都成了上弦月,母親也說:「袂歹食呢,足甜。」全家都開心品嘗了,只有父親仍繃著臉,氣氛有些尷尬。

 

教書時,因為想深入了解學生,我利用假日做家庭訪問。家長告訴我,即便假日還是要忙著包葡萄及採收枇杷,於是我來到果園,果然看見兩夫妻包著布巾,頭戴斗笠,雙手忙碌地工作著。

 

我不敢耽擱太多時間,小聊了一下孩子在校狀況,懇請無論再忙,偶爾也要撥冗前往學校探望,孩子很渴望親情的滋潤。樸實的家長羞赧地點頭應允,還拿了好多枇杷要送我,但我堅持只拿一點點,因為那是他們營生的依靠,互相推拖好久,好不容易才放我走。果農的辛苦,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畫面。

 

畢業後好多年,每逢做醮或廟會,那位母親都會打電話來:「來乎阮請食拜拜啦,老師。」善良的家長、誠懇的邀約,每每溫暖了心頭,即便我從未應邀前往。

2021. 3. 30 人間福報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16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