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32.JPG

知的權利

 

一個新生命的來臨,健康是期許,考驗是浩劫。出生在貧困的家庭,家中食指浩繁,阿章排行第七,這樣一個生命的誕生少了喜悅,有的是千愁萬緒。嬰兒嗷嗷待哺,母親奶水不足,每天坐困愁城。

送人當養子企圖給孩子一條生路。失去生育能力的養母輾轉透過介紹收養了阿章,排山倒海的劫難卻一波波如潮洶湧,洗劫一生。發現長短腳讓養母十分錯愕,緊接著是髖關節腫瘤,養父突然車禍過世,生命的土石流接二連三,養母試著把阿章送回原生家庭,但沒有被接受。阿章流淚控訴:「我好像是上帝製造的瑕疵品,退貨還沒人要。」淚光閃閃,面對自己的未來,惶惑不安。養母一走了之。祖母不捨,一肩擔起撫育責任,三餐將就著在伯父家打發。
腦筋一級棒,阿章來到特殊學校就讀,一台三輪腳踏車代步,課業名列前茅,曾經參與全省巡迴表演說相聲,口才流利贏得不少掌聲。如魚得水,學校生活過得十分愉快。
青天霹靂,當醫師宣布髖關節腫瘤是惡性,必須截肢時,伯父不忍孩子要裝義肢一輩子,鴕鳥心態沒同意。頑強的癌細胞因此宛如野草,春風吹又生,幾年內開了十次刀,依然無法徹底摘除乾淨。
一個五月天,天氣高溫濕熱,不期然發現孩子腹部隆起,以為偷藏了違禁品,衣服掀起,赫然如碗公大的腫瘤虎視眈眈。問:「腫瘤這麼大,你不知道嗎?」「知道。但我怕再開刀。」生命的曠野一路荊棘,肉體承受無止歇折騰,選擇忽略招致無法收拾後果。嘶吼、流淚根本無濟於事。馬偕醫院病歷齊全。但超音波及核磁共振顯示已轉移到胃及肝臟。再次跌落生命的幽谷,痛徹心扉的試煉終究是自己的命題,阿章痛哭。
安寧病房住了一段日子,為方便照顧,轉回離家不遠的二水一家醫院。同學們很想念阿章,我申請了校車,帶了幾個同學買了兩箱阿章最愛的紅茶及奶茶前往探望。孩子見到老師及同學,未語淚先流,支開奶奶,乞求著說:「老師,你跟伯父拜託讓我開刀,我長大會賺錢還他。」長年寄人籬下,自幼缺乏父母疼愛,內心荒涼至極,此刻還以為是伯父捨不得金錢。我退出病房外,淚如雨下。孩子,該如何跟你說明是無法動刀了而不是捨不得花錢啊。阿章祖母說:「我沒勇氣說出真相。」再度踏入病房,遞給一瓶紅茶,不到幾分鐘如數吐了出來,霸住胃壁的癌細胞堅拒任何一滴茶水入腹。
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應該有知的權利,不管多大年紀。多年又多年以後,我跟幾個同事提及,我深受的震撼以及易地而處,在在都覺得愧對了孩子。孩子一路與癌細胞格鬥,依然節節敗退,他對病情一無所知,怎能無怨?這麼年輕就來到生命盡頭,至少清楚來龍去脈會走得安心些吧。大人自以為的保護措施真的都對了嗎?孩子地下有知,會原諒奶奶及師長如是執意隱瞞嗎?告別式,我上香跟孩子提及奶奶隱瞞病情苦衷。啊!且讓悲涼畫下句點,缺憾還諸天地。※

2021. 7. 13 更生日報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04913

218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