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詩刊 , 好開心, 這一期收錄我一首詩。 是對父親的懷思。最可貴的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學習。我最愛 專欄  評論 翻譯  及隨筆 這一欄, 大開眼界。而有些作者 只鍾情於笠詩刊,其他刊物讀不到, 於是我會更用心留意閱讀 。


創作需要先閱讀,有輸入才能輸出。也要有所感, 而不是打高空。 我給有荷雜誌的  送行父親  是 感情最痛 的情況下完成的, 十分強烈, 止不住淚水 。 後來 給 笠詩刊 這一首, 感情收斂很多, 比較平靜下完成的。都是生活紀錄 。 我常說生活是一首詩。 於我絕對是。

至今仍不敢相信父親離開我超過百日了。想念的心情要慢慢放下。


去跟一位超過80的老人買茶葉, 原來他也請了外傭一年了, 有一腿無法行走 ,教書的女兒幫忙請了外傭照料他生活起居, 說很不好意思讓我跑那麼遠, 親自去拿。 我說 以前健康 也都有送到家, 現在不方便,我過來也一樣。

人都會老 ...笠詩刊 創刊於 1964 年 ...真的年代久遠啊 ......好珍惜 可以讀到那麼多好詩。 真是感恩。今天 去做了 乳房攝影 抹片檢查  及 攜回盒子 做糞便檢查 ...跑了好幾趟 來來回回 ...跟老爺說  我健康你才有保障 ...所以今天 是超忙碌的一天。心得 明天再寫。

----------2022. 1. 4

大開眼界的 卡連 賀德詩集 <  故意遺失 > 選刊

Selected poems " Lost on purpose " by Karen Head 


作者李魁賢 

 

就翻譯計畫而言,我相信 < 故意遺失 > 特別適宜全球大眾。 此書核心主題 是外地交流性質, 以及這種交流如何使人反思自己的身分意識。。翻譯也涉及信任-----是 詩人與譯者之間關係的重要基礎。世界為享有和平與繁榮, 需要更多此種信任。故意遺失  也是關於愛的書, 特別是晚年發現的愛,同理, 旅行歲月和更多被譯的生命觀, 往往成為年齡更大, 經驗更豐富人員的標誌。我們每遊覽過一個新地方,會不斷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觀點, 我們經時學習, 擁抱差異,當作美好而且豐富的事物。

 

故意遺失

 

在貝克街失物招領處

櫃內塞滿不斷鳴饗和吱吱喳喳的手機

水鑽鈕扣把亮片投射到牆壁

在某一角落, 有甕( 據說骨灰只裝一半)

頂部倒置一個紅色搪瓷燉鍋

在詢問台後面的玻璃架上

裝好一組泛黃假牙要咬大理石黑天神

有雪靴 印象派版畫  搖木馬 

四腳浴缸塞滿書。我算出有17

尊花園土地神

 

我考慮索取銀色小鑰匙

打開11 歲生日時獲得的漆盒

裡面可能會有祖母給我的酢漿草胸針

和我的第一枚 琥珀戒指

或許我可以找回 1984  --88 年失散已久的朋友

母親的記憶 。 我突然發現自己

拿著混裡蛋糕刀, 看到刻有 K 字

全身發抖, 起雞皮疙瘩

我記得,有些事, 故意遺失。

 

--------閱讀此詩
 

你不禁發現  其實 是找回一些記憶   關於 童年 11 歲 生日漆盒  祖母的酢漿草胸針  是愛

第一枚琥珀戒指 也是愛 。 或許還有1984--88 年失散的朋友 ...更不可思議的是 拿著婚禮蛋糕刀.....看到刻有 K 字...結婚是一輩子重要大事, 彌足珍貴 ...回憶如是驚喜甜美 ...記憶之盒 再度打開,是 感動也是不可思議 ...原來 這些美好一直都在, 只是故意遺失, 啊 不如說是 故意遺忘。

喚回的記憶, 不再只是角落的半甕骨灰, 不再只是沙灘椅上黑天鵝絨晚禮服 ( 多麼詭譎啊 ,禮服 怎會在沙灘椅上? 還有 櫃子內不斷鳴饗 的手機...代表的是 即便是被丟棄在櫃子內, 卻仍想與外界溝通 ...人其實都不想離群索居 ....啊  即便 與手機分隔兩地 , 仍想與世界接軌 ...是故意遺失嗎? 恐怕人生如旋轉木馬, 有些擁有的東西不知不覺間遺失 直到發現了也不急著再使用 ( 就好像衣服太多 不知塞到哪裡 找到了 也不急著再穿一樣 ) 故意 或無意  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對 這些東西仍眷戀  仍有感情, 心仍有所牽繫 ....

世界 原本 有情天地,所有的連結 因此有了迴響。

 

---------

藝術家隱居

 

那人的房子可以俯瞰河流

他在傍晚時彈奏手風琴

獨自站在家門口,紅色波文管

一開一闔,再一開一闔

像在費力呼吸, 邊嘆息, 邊呼吸

為自己彈奏, 也為空氣和河流

以及山崗上的公雞彈奏

我們經過時, 他毫不理會

即使我們停下來看也無所謂

無論他做什麼,都與我們

無關,我們只是訪客藝術家----

雕塑家  攝影師  詩人 ----

它必然是居住在此地的日常

------
閱讀 此詩,你會發現 獨居的藝術家 如是自得其樂 , 融入大自然當中 , 彈奏手風琴  是為自己 也為空氣和河流  以及公雞,除了人類以外。

對人類的經過是無動於衷的。 整首詩 你可以感受到 安詳 自在 喜悅  ...他獨居 但一點都不無聊, 而彈奏手風琴 帶來的快樂  早已成為日常 。

不禁想到 人如果與別人交流 太緊密 可能會有摩擦,自閉 有可能太孤獨 。 如何能 融入大自然 自己生活而仍充滿快樂 , 這是一門學問, 也因此方可稱之為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