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女人 

 

「肖女仔來了,趕快跑。」小時候住在鄉村,居民都種田為生,每一戶人家都養牛,人工昂貴,放牧牛隻是小孩子放學後或假日的工作。小孩子們放牛吃草,然後也會湊在一起玩,怕就怕隔壁村子的肖女仔出現,肖女仔衣衫襤褸,怕不有十天半個月沒洗澡,手上一個鋁碗,凹凸不平,顯然不知摔過多少次,幸好是鋁製品,碰碰撞撞頂多就是凹陷,並沒有破。肖女仔從隔壁村落一路乞食而來,她其實也不是真那麼可怕,如果有要到飯吃飽了,還會一路唱歌,快樂得手舞足蹈。最怕乞討不順,還遭小孩子們丟石頭,那情況就大不同了。這時肖女仔就會抓狂卯起來邊追邊跑邊罵,如果誰腳程慢一點落單被抓到,肖女仔會用她那一雙油膩膩的手一巴掌甩了過去,而且力道超強,因為惱羞成怒。誰被打誰倒楣,因為臉上一定是五爪紅龜粿。
當真沒人治得了肖女仔嗎?有。有一個一般打扮的「空一傑」也是油膩膩一身的流浪漢。他對肖女仔特別感興趣,只要遇上了,一路追著喊:「嫁我好嗎?當我最美麗的新娘。」然後肖女仔會跑得好似腳上裝發條,停都停不下來。邊跑還會邊罵:「你不要肖想。我死都不會嫁你。」那些追逐與打罵十分精采,空一傑總要追到人影都不見了才會放手,還會碎碎唸:「是按怎無愛ㄋㄟ?」還會加上一句:「無采。」
兩個湊起來是活寶,蒼蠅沾,蚊子咬,走哪兒都會起風浪。村子裡家裡稍微過得去的是阿寶家。阿寶有時也同情肖女仔沒飯吃,會把剩飯拌一點豬油,再舀半小湯匙醬油,那就是一頓美食了,肖女仔可以三分鐘吃到精光。但也不是每次都這麼好運氣,都說人窮志短,也曾遇到阿山伯一家人,阿山伯在村子裡算是最有錢的,因為光田地就好幾甲,但小氣是出了名的,不給食物也就算了還會放狗咬肖女仔。所以除非餓壞了,肖女仔不會自討苦吃。這一家子有個人例外,那是阿山伯太太。只要不被發現,阿山伯老婆會偷偷給一碗飯吃,有時還有一點絞肉,那簡直是人間美味。和善有同情心讓肖女仔如果飢寒交迫時,還是會閃到後門試試運氣。
生命的癲狂在於你無法掌握也不知如何閃避。那是個雲淡風清的早晨,妳一個人踽踽獨行,內心翻轉過幾回,今天是值日生,身挑重責要負責教室打掃工作及拿粉筆。不期然好像老鷹抓小雞妳手臂一把被揪住:「把零用錢給我。」啊!是肖女仔!她手中一個大鋁碗,一雙筷子。衣衫不整,破舊油膩,頭髮油膩得都可擰出油來了。曾經來家中乞討,母親會給她一碗白飯若有花生米或肉鬆會摻一些,加一點點青菜。而其實我們早餐也差不多吃這樣,母親算是不吝嗇的。當下妳不覺得她瘋顛,只是蓬頭垢面而已。肖女仔用鋁碗裝了飯菜,還會跟母親謝謝。那年頭,物力維艱,家中四個小孩也是十指浩繁,母親應該是挪了自己的飯菜,因為平常都是算人頭淘米下鍋的。一回我問母親:「幹嘛給肖女仔飯菜,我們並不是有錢人啊!她也可以去跟別人家乞討,不是嗎?」母親眼光拋得好遠,幽幽說起這瘋女人跟她小時候是居住同村子,後來因為喜歡的男人始亂終棄沒娶她所以精神失常,家裡又關不住,於是任她流浪。病情時好時壞,狀況好的時候她也會記得回家換洗,住個幾天,病情又發作時,會亂罵人甚至抓傷人。母親說肖女仔認得她,她怎忍心連一碗飯都沒施捨?聽了故事,小小年紀的我一時語塞。人間的恩怨疾苦呀,小小年紀的我還摸不到邊呢。
可是今天一早她抓住我手臂恐嚇我,我口袋裡是剛好有一塊錢。一支冰棒才五毛,另外五毛還可以買糖果,我很害怕但不得不給。掏出僅有的一塊錢遞給肖女仔,內心不禁埋怨她恩將仇報。緊抓我手臂的手頹然放下,她嘴巴碎碎唸痴笑地走了。我用最快的速度跑向學校,進了教室,趴在桌上放聲大哭起來。我被嚇到了。不記得老師同學們是怎麼安慰我的,儘管肖女仔並沒打我或咬傷我,但回到家晚上便發高燒,囈語不斷。母親後來還找了「先生媽」幫我收驚,好不容易神魂才恢復。母親說肖女仔其實是個美女,只是遇人不淑,得了失心瘋。
人家的青春歲月是拿來結婚生子,養兒育女,肖女仔卻為了愛情失心瘋。多年以後一個黃昏被發現溺斃於村外大圳。可能她也死得有怨吧,大圳水門旁栽植的一大叢竹林,聽說會自動彎下阻擋夜歸的路人,一時鬧得滿村風雨,沸沸揚揚,最後村長發動路祭,席開三天,請了道士作法,村莊才復歸平靜。
生命,有時也這般脆弱,如是無助,太過執著終究也就迷失在生命迷宮裡,徒剩感傷。

 

2022. 1. 21 更生日報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65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