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795811_4991955474232196_6109371080607911006_n.jpg

難忘的記憶
怎樣才算美?每個人審美觀點皆不同!凡入我眸底,任何山水皆美景。老舊的古厝、生鏽的腳踏車、充滿智慧的老人臉龐,或者只是一艘載客經年的渡輪皆有其與歲月碰撞之美!
 那一年夏天搭乘從深圳到香港的渡輪,前一夜,因為飛機誤點(在大陸國內的航班延誤是正常,準時是異常),到達深圳已經子夜一點鐘,而隔天一大早天濛濛亮又得趕路,旅遊真的需要體力與毅力,當然天候幫不幫忙也是一大變因。
 一般來說,大都是車子等旅客,沒想或恐時間真的太早,居然是全部的乘客空著肚子等司機大哥。我看見香港導遊不斷手機聯繫,拉長一張臭臉,我們導遊情急之下撂下重話,要對方看著辦!下猛藥的結果,只見沒幾分鐘,車子長了翅膀一路飛過來,好不容易上了車,車子像發了瘋似的在深圳街上狂飆了起來,司機大哥沉著一張臉,他的工作是不能睡過頭的,如果沒趕上,聽說有可能會被革職。他老兄於是卯足全神開快車,我們整車人的性命都在他手中,好多女生一路佛號不斷,生怕一個閃神,會不會出什麼亂子,沒人敢出聲請求是否開慢些,一個鐘頭的路程,半個鐘頭就抵達渡輪港口了。下了車,臉色慘白的我直呼阿彌陀佛!
 等船,在仲夏深圳晨曦裡,因為托運行李收費不合理,經過討論,大家決定自助。每個人都使盡吃奶的力氣拎著自己的行李過海關上船,一個個階梯,一滴滴汗水,沿著鬢角流入眼睛,略帶鹹濕,想有些苦還是得自己扛,在面對不合理剝削情況。上了渡輪,大大喘了一口氣,以為會人山人海,沒想到乘客大約只有一半,座位因此空出許多,可以任君挑選位置!
 這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很開心的挑了個靠窗位置準備假寐補眠。可江面幾許帆影怎麼看都叫人喜歡得不得了,那是天高江闊的距離之美!太陽還沒真正露臉,雲霧還躲在高空裡,幾隻海鳥在海面遨翔,若隱若現,襯著船影,一幅晨曦江行圖躍然腦海。得感謝那司機,給了我生命的張力及動感,這一灣山水映入眼簾,托出了黎明前如詩如畫一幅美圖!
 事隔多年,與同事聊起,仍一致認為出門旅遊還是要趁體力良好時。「讀萬卷書還得行萬里路」,讓自己雙眼去認識,身體去體會不同的風俗民情,視野打開,世界就來到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