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人稱道的醫師   小荷    

 

    從事特殊教育,學生都住宿,團體生活,衣服是一起洗,生活接觸可說過從甚密,一個不小心,尤其是皮膚病,是會禍及群體的。那年,一個學生,腦性麻痺,很會流口水,父親過世,母親再嫁,由姑姑扶養長大,身世堪憐。姑姑沒有因為孩子身障就忽略了他的教育,幾經打聽,送來我們學校就讀,可是生活自理一直沒能上軌道!宿舍保育老師儘管盯得很緊,但流口水實在很難控制。身為導師,我很難過蒼蠅一早就繞著他的臉飛來飛去,不自主的就帶他到水龍頭下清洗一番,那是生活教育第一課!我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忘了戴上手套,犯了一個不該犯的大錯。

 

    沒多久,我發現身體有點不對勁,會癢,本來只有一處,後來好像擴散了,上課渾身不舒服,尤其是癢,你很難一邊上課一邊抓,真是苦不堪言。我跑去跟護理師說,護理師大叫:「什麼,你接觸他?你不知道他有皮膚病嗎?」我差點沒昏倒,通報流程顯然晚了一步。更可怕的是夜間睡覺棉被一蓋,開始劇癢,不僅癢還出現膿泡,這下可真欲哭無淚。

 

    下了課,衝到鎮上看病,醫師吩咐我每天去打一針,一次給一天份的藥,連去三天卻不見起色,還病情加重。我欲哭無淚,同事介紹我到市區看自費的一位專業皮膚科醫師,黃醫師一聽我是被學生傳染,打開雜誌翻到疥瘡那一頁,所有顯現症狀一清二楚。黃醫師說疥瘡傳染力很強,你回校記得讓家長來把孩子帶回去,避免擴及全宿舍。他吩咐櫃台小姐免我掛號費,真是佛心來著,開給我一條專擦疥瘡的藥膏,一星期就痊癒了!疥瘡的難纏,我總算刻骨銘心領教到了。打了電話要學生姑媽來帶回診治,順便把所有衣服帶回去高溫消毒,避免繼續傳染給其他同學,這才劃下休止符。

 

    這位醫師醫術精湛,遠近馳名,有口皆碑,謝謝好同事指引,我才能對症下藥,免除一場災難,仁心仁術讓我感激一輩子。

 

 

2024. 3. 12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