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33.JPG  

 

滿滿一整天七個小時的研習課程,收穫不少。來自全國各單位的志工共八十幾位齊聚一堂,有機會認識來自各階層各單位的有心人,感受十分深刻。有寺院的尼姑,有修女,有教會的伙伴,有一貫道單位,慈濟人,有更生團契...啊!好不熱鬧。妳用心傾聽他們如何走入這個園地,一做超過20年,不求回報,但問耕耘,而施比受更有福,能給在社會邊緣的孩子們一點關懷,一個溫暖,敞開胸懷說出困境,乖唳之氣慢慢不見態度漸漸積極正向。期望這群年輕的孩子可以在出了社會後,重新做人,而不是適應不良甚至一錯再錯再回鍋。分享時老志工說:「施比受更有福,常常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完全同意。

 
想起週二上課後的回饋,一位女孩說:「家裡我最喜歡阿嬤,因為我是阿嬤帶大的孩子。阿嬤最疼我,我以後要賺錢孝順阿嬤。」另一個說:「最疼我的是姑姑,我受到挫折,哭得半死,沒人理我,只有姑姑會聽我說,會安慰我會抱我鼓勵我說沒事了,不要一直哭。只有姑姑看見我的存在,重視我。」那是一種生命血緣的連結,因為被關心而感到窩心而生存有了意義。
 
快樂不是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老鷹會飛,鴨子也會。但高度及視野大不同。鴨子只會嘎嘎嘎找藉口,找理由推卸責任及抱怨。老鷹會說我如何做得到?他會找方法。故事是一位先生從美國西部加州飛到東部紐約去開會,事先訂了旅館去了卻被告知客滿,預約訂房無效。櫃臺人員堅持說客滿無法變出房間來,不然還能怎樣?客人要求經理出面。經理的解決對待方法便不同:「確實是客滿了,可能訂房過程我們有疏忽,我會立刻幫你訂最靠近這兒的旅館,派車送你過去,在車子來之前,讓我先賠罪,請你吃頓晚餐。」這便是老鷹跟鴨子的不同。
 
遇見困境或被不當對待時你是選擇忍氣吞聲還是尋求解決之道呢?好棒的案例啊。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一個人能改變世界什麼?講師拋出問題。台下舉手很熱烈。賈柏斯....嗯。為車禍奔走的柯媽媽。還有賣菜的陳樹菊。嗯。檢查出塑化劑的楊技正。舉發餿水油的老農。德蕾莎修女。證嚴法師。他們都是發揮個人微薄的力量,改變了社會,對社會有重大貢獻。2014.9.18
 
 
感謝哲哲美好回應:
 
讓助人工作成為一條自利利他的修行道路./ 楊蓓
 
助人工作在這個社會中, 擁有很高的美德和價值, 但絕非憑著天真浪漫的熱情就能實現.而是要像浴火鳳凰, 不停的淬鍊
 
自己助人的心, 助人的行為, 如此一來才會做到有效的助人. / 楊蓓
arrow
arrow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