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路上》

  

    沒有夢的童年老是壓抑著自己


 在生活縫隙舔食傷口

 仗著年輕,貸款鉅額踏遍五湖四海

 前往巴基斯坦邊界

 遭綁架蒙面槍枝抵住太陽穴

 贖金五十元死裡逃生

 荒謬地體悟原來生命如此廉價

 不禁懷疑滲入苦澀漬印的那晚也是生命的禮讚

 生命如一畝田

 走在薩馬爾罕

 喚拜聲中推開窗戶

 整個城市只剩一片黑色剪影

 尖尖的塔,平緩的屋頂

 那是信仰的輪廓

 人們沉默安靜地在真主懷裡安息

 父親曾告誡「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世道風波險阻,思索人生從此有了依循

 戀戀風塵,走在夢想的旅途上

 我看見無數的生離死別

 啊!如何安頓一個自我到我無法抵達的所在

 人生的意義還在路上,只是

 我還在尋找

 深深撼動於《胡桃鉗組曲》的<花之圓舞曲>

 柴可夫斯基用音符打破了內心高築的冰牆

 我不斷聽見「家」的召喚

 多年來疏離與冷漠深深植入靈魂之中

 孤獨成為對世界適應不良的保護色

 此刻卻燃起安定的渴望

 生命的冬天要自己負起責任

 學習沉默,進而學會承擔孤獨

 包括卡夫卡式的夢魘--遺失護照

 鬼打牆似地孤立無援

 直到一線曙光現前

 在毫無邦交的羅馬尼亞

 浪跡天涯八十六個國家

 我終於明白自己的心

 就是一方國度

 試著謙卑於人群中

 不再貪得無厭

 好比上天賜予一塊黏土捏在手上

 懂取捨

 且莫忘初衷

 備註:閱讀《走在夢想的路上》

2016/12/ 23 馬祖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