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聞頻道〉

有一條弒親的聳動新聞

跑出跑馬燈的巷道

另一條槍擊血腥畫面

以馬賽克的遮掩方式

攔腰橫掃觀眾的視窗

世界各地的天災、摔機、恐怖攻擊……

之後,才有癌末病患與生病拔河的堅忍意志

嘹亮歌聲的感官突破

扭轉至緊張情緒後的鬆弛地帶

 

眾多頻道搶攻同樣的新聞戲碼

我們毫無選擇的在嗜血的鏡頭下

頻頻與焦慮對抗

或許,我們

只想知道哪裡有鳥聲划過那條街道

 

二○一一年一月十日〈自由副刊〉

2

〈線條交織〉

線條交織.jpg

弧度線條。詩意交織

從夢中脫困而出

它不再祇是夢中線條

或鋼索定影的舊式擺盪吊橋

 

沙地渾濁泥濘

水澤草地遍佈垃圾

群貓──大貓、小貓在腥味中亂竄

努力拼貼此地另類風景

 

壓縮記憶南印度緊鄰阿拉伯海的喀啦啦省科欽

有呈現六條明顯弧線

拖著落日、拖著漁網

和幾名捕魚漁夫

此際,正著墨為我視網膜上凸出的

現代時空實景

它們是航行過我人生夢境版圖

不曾消失的交織線條

 

3〈熱汽球旅程〉

它和我騰空的身體一起上升

和陽光接觸最多的是我的皮膚

四周包圍著藍嵐天空

腳下是被火山岩漿侵蝕的奇岩怪石

各種各樣造型

在我的注視下橫掃飛掠

 

我飄盪的心情隨著氣球的方向忽左忽右

忽上忽下,衝刺中

小小的危機在燥熱的空間蜿蜒

快撞到岩壁時

熱汽球總及時轉彎

 

像飄遊的夢境現實現在時間的磁場

像一曲輕柔的旋律行走在長長寂寞的路程

而腳下的火山灰泥土地仍矗立在那裡

等待我們回航

 

註: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為土耳其境內奇石嶙峋之地,最適合熱氣球行旅。

二○○八年九月十日《中華副刊》

〈小詩輯〉

 

魚缸內

時間很滿

水太靜,沒構成浪濤

 

 

記憶抽出一把刀

把今天的心情刮傷

 

 

她走出簇擁的夜

朝思維的另一個方向奔跑

直到碰觸到內心那堵牆

 

 

帶著櫓聲 

搖過來的是他的眼

 

下弦月

 

月亮緩緩流下它的亮光

我的眼睛坐在它橙色的標題上

 

耳鳴

 

鵲鳥鋪天蓋地

牠們找不到逃出天空的

那扇門

 

空箱

 

為了裝載

而空著

 

填土機

 

為構築理想挖得空空的心

等待平復原狀

它盡心分次餵些希望

 

回憶

 

他站在鐵窗外

看到走進去一個寂寞的黃昏

又走過來一個跛腳的黃昏

原來他的腳印和中槍的腳都停留在黃昏

 

花香

 

花香從月曆圖案中

溢出來

嗆得滿室家具不停的顫抖

香水百合卻祇打了個小小的噴嚏

 

坦然

 

露珠蒸發了

荷葉面對陽光面對樹林

露出曾經擁有的寧靜

 

體悟

 

那人逃開喧囂

匆匆

把自己的寂寞叫醒

 

音與幻象邂逅

 

葛利格〈悲傷的心〉湧出的小提琴旋律

不斷感歎

直到和弦微弱結束

我的腦海才跳躍過一隻貓

 

櫻花物語

 

這裡正醞釀櫻花的盛宴

我正以燒灼的速度奔向過去

繽紛的時空

相同的花色

此地可不佇足我四處尋找的季節?

 

無解方程式

 

話,急瀉如雨

那是六月的詩句

七月,陽光繼續兇猛燃燒

一條無解的方程式

含混著有刀有恨無劍無血的過去和未來

它們一起抵達白日盡頭的黃昏

 

 

在時間的磁場

他的笑聲沒有睡去

他的哭聲沒有醒來

一直纏繞他意識的是這些、那些

 

視覺空間

 

各種想像在遼闊感覺中奔跑

剝開內心閉窒的架構

腦波中出現一望無際的風景

 

鏡的變奏曲

 

落日在海平面照見自己的記憶

碎裂的湖面

想淨空自己

 

老嫗

 

她像一件哭泣很久的棉襖

在街景中走

 

密閉空間

 

眼睛和玻璃纖維對撞

空調,秩序化走動

它們一心嚮往清晰空氣中的灰塵

自在昇昇降降

 

走廊

 

長長如巷的空間是一根繩索

自由來去像風

腳步聲像瓜,可以一一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