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筆記 ( 席慕蓉 & 林達陽 )

1 詩 ,是與生命的狹路相逢。

 

2 詩 是挽留, 為那些沒能挽留住的一切。

 

3 詩是表達, 為當時無法也無能表達的混亂與熱烈, 還有初初萌發的不捨。

 

4 詩 , 終於只能是

生命再回首之時那靜寂的彌補

 

5 葉嘉瑩老師: 有時候 , 一個人一生都未必能有機會知道和認識自己的美好。 

 

6 光陰幾行

 

1 無從橫渡的 時光之河 

詩 是唯一的 舟船
 

2
那不可克服的 昨日
成就了我 今夜長久的 凝視

 

3
一生雖說極短 卻總是 足夠
等待激情冷卻後 冰封

4 內裡的憂愁是因為焚燒嗎
還是因為知道有些什麼必將熄滅

5   無法打撈的靈魂的重量全在記憶之上

6  昨天一旦進入歷史就開始壓縮變形

沒有任何場景可以完全還原一如當年

除了月光和花香

當然  還有鐘聲

遠遠地飄盪在一間小學後面的操場上

 

7  像這樣       我們終於發現了真相

原來空間的廣大   才是

博物館的精華

包括威嚴與瑰麗

都需要      一段表演和展示的距離

 

8   在半生之後  才發現

那些曾經執意經營的歲月都成空白

能夠再三回想的

似乎  都是像此刻這般徜徉著的

無所事事的時光

 

9   我無所事事

並且滿足於只用光陰來寫詩 

 2001 6 23

 

 

7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 ( 林達陽 )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午後六點的車載滿旅人,穿過
霧一樣的黃昏,面無表情的旅人
在鐘聲裡抱著別人的行李,在鐘聲裡
微微震動的引擎持續運轉
金色的慾望潤飾了生活的鋸齒
化作汙水,流出不再吹奏的管樂器
最好的樂器也曾穿過風雨的洗劫
留下音樂,穿過敘事的歧路
留下樂手──不存在的小鎮裡
或許也有樂手如我,等待野草自己動搖
傾身指出風的捷徑,一支老歌
穿過日子的攔阻,邏輯的限速
往日雲雨在我四周變化還原,成為光
以及迷霧,空白的手札裡世界為我
留下難題:「最壞的故事該如何言說
以一種更理想的外國語」我默默捲舌
試著發音,黑色刺青露出在霧一樣的
黃昏裡──晴天的閃電,青春的暴雨
有人撐傘,碰觸草本植物一般的祕密
碰觸而不參與。留下溫度在潮濕的陰影裡
而非腳印,留下花木低低掩著沒有香息
留下字句守著情節讓光線繞過我身
抵達黑暗,留下輪廓而非形體
守著記憶如留下一句有韻的俚語
守著我的食糧,我的身分與恐懼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我不知道
有沒有一條河將替我繫上新鞋有沒有
一條路,繼續替舊鞋記載磨破的謎底
不可知的遠方始終藏匿在風景之外
傳來神諭,或者樂音
全能而無知,擦拭眾人擲出的錢幣
不完美的輪子繼續滾動,在途中
我仍相信霧就要消散了即使
遲遲沒有,黃昏從不同的方向慢慢
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更深的黑夜
在前方漸漸凹陷如一人影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搭上六點的車
滿懷歉疚,不知要往哪裡去
-選自 林達陽 <誤點的紙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