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院數來寶

 

三合院式老建築,有我兒時生活的記憶,老舊昏暗的廚房;有一回臥室出現龜殼花高高掛,半夜我起身如廁,與長蛇四目相對嚇得驚聲尖叫,把全家人吵醒,父親與母親合力驅趕沒抓到,但也把牠趕跑了,之後導致我好長一段時間說什麼夜間就是不敢起床如廁。


 大通鋪我睡在最靠窗位置,族親中有一位我得喊表叔公,他病情發作食半夜一兩點會來拍窗,聲音粗暴。我首當其衝,每回睡夢中被嚇醒就大哭。母親都要好言相勸對方「回去睡覺啦,半夜不要出來嚇小孩兒啦。」一邊安撫我們幾個小蘿蔔頭。直到後來長大才知道表叔公罹患精神疾病,行為無法掌控卻也沒有送醫。也慢慢懂得人如果健康是很大的福氣。而有些病一旦罹患,一輩子無法痊癒,病人苦,家屬也得賠上時間照料,生活品質也就每況愈下了。

 古厝還有一幢紅眠床,是奶奶在使用。古色古香,我們小孩兒要上去還得墊一個小凳子,夏天會掛蚊帳,避免蚊子叮咬。偶而奶奶會允許我們上床跟她擠一擠睡午覺,奶奶的一把葵扇往我們身上搧不停,怕我們熱暈了。

 古厝外稻埕邊緣有一口井是族親洗衣服或打水家用的地方。嬸婆們一邊洗衣一邊放送哪一家子母豬生小豬了,誰家快娶媳婦兒了。她們一邊俐落搓著髒衣服,嘴巴也從來沒停過,都要過了九點,一幫人馬才陸續散去,回各自家裡準備午餐去了。

 還有一個窄長的走廊下雨天可以晾衣服,過年時會晾掛香腸臘肉。小時候假日會在走廊編藺草繩,十五丈為基準,工資七毛錢,小孩子手腳俐落,我一個假日可以賺好幾塊錢,商人定時來取貨,自己攢零用錢,超級有成就感。

 三合院古厝後來分財產時給了伯母。從此我們搬遷到養鴨的鴨寮,簡陋的竹藺屋子,也十分克難住了好幾年。父親十分重視我們的教育,也訂閱豐年雜誌進修農業知識,預防病蟲害什麼的,能早一步預防,因此每一期稻作都比別人豐收。

 民國五十七年,父親獲得省府示範農家表揚,最記得送了一件很暖和的毛毯,其餘有些什麼禮物我倒是不記得了。唯獨那件紅毛毯,父親給了怕冷的我,冬天蓋著,外面再罩一件棉被,再也不用睡到縮頭縮尾了。

 回首來時路,雖然物質生活不好,但父母給的關愛始終不少,三合院的童年滿滿諸多回憶,沿著歲月的迴廊穿越而來,抽絲剝繭,一個不小心就掉入回憶的河床,數著數著,竟也節奏分明,不曾留白。

2022. 10. 20 馬祖日報

https://w3.matsu-news.gov.tw/uploads/daily/20221020P3C.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